当前版: B2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上一期  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让老年人共享数字化红利

我县开展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”科普专项行动

  ■全媒体记者 倪杨艳

  通讯员 奚晓涵

  本报讯 昨天下午,县科协举办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”科普专项行动培训会,助力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”行动。

  培训中,授课老师除了对老年人交通出行健康码使用、菜场购物微信支付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进行手把手教学外,还就如何防范金融诈骗等网络安全进行重点警示。

  与其他科普培训不同,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”科普专项行动培训专门设计了“线上”和“线下”两个版本。担任线上课堂的主角,除了科技志愿者外,还邀请了热心公益事业的“银发一族”倾情出演,这为课堂注入了更多的地域特色。

  “除了现场培训,没到现场的银发一族可以通过‘网上课堂’,掌上学习相关内容。”县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,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”科普专项行动,由县科协牵头,联合县委老干部局、县教育局、县卫生健康局、县文明办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嘉善分公司、中国建设银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等部门,以科技志愿服务为主要手段,组织全县老年人就近就地开展智能手机应用普及,切实提高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应用能力,让老年人融入现代社会。  

  近年来,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兴起,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越来越普及,已成为人们在社会生活、学习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便捷工具。与之同时,我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,部分老年人对新技术、新知识的接受能力不足,还不能与年轻人一道共享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成果,不能与现代数字社会生活相适应。

  眼下,各镇(街道)、各村(社区)已经组建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”科技志愿服务队伍,有熟悉智能手机应用的村(社区)工作人员,有通信运营、金融服务从业人员,教师、大学生、老科技工作者、老干部和其他科技志愿者,分别到社区、养老机构和特殊住户开展“送教上门”科普志愿服务。   专项行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,围绕交通出行、就医、消费、金融、办事服务、文体活动等重点,计划在三年内对全县老年人进行3.5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,2021年、2022年、2023年分别完成0.8万、1.2万、1.5万以上人次,促进老年人提升运用智能手机的水平,更好地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。

  “我们将联合多方力量,整合师资、场地、设备、经费等资源,就近就地开展智能手机应用普及活动,通过各部门协同作战,切实提高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应用能力,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,让老年人融入到现代社会中来。”县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,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”科普专项行动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问题、弥合数字化应用鸿沟、体现民生关怀的政治性、先进性、群众性的社会行动。专项行动体现了高层关注与基层创新结合;扶沟到跨沟的转变;同频共振,系统集成,精准施策的体现三大特点。全县科协系统高度重视、逐步推进,将专项行动打造成为我县科普工作的金名片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B1版:要闻
   第B2版:民情
   第B3版:专刊
   第B4版:人文
罗星:将“田家英和合调查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
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公筷公勺
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系统助力绿色防控
我县5处方舱临时接种点全部启用
“五一”小长假天气晴多雨少
我县开展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”科普专项行动
遗失声明
上海莘闵拍卖行有限公司拍卖公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