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版: B2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上一期  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红色印记 映照未来

罗星:将“田家英和合调查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

  ■全媒体记者 郁丽芳

  通讯员 王宇曦 任哲逸

  “1958年,在‘大跃进’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,‘五风’严重泛滥,使国民经济遭受严重困难。为尽快扭转这种局面,党中央制定了‘调整、巩固、充实、提高’八字方针。1961年1月,田家英同志来到这里开展调查,系统了解体制、生产、分配等问题,最后形成了一份长达2800字的第一手专访报告。”近日,在罗星街道和合社区,一场以“红色基因代代传”为主题的“理响嘉善·星火相传”红色宣讲正式开讲,与这段红色历史相关的亲历者、追随者、后继者分别结合自身,围绕主题展开宣讲。作为调查亲历者的老村长、74岁的盛伟民率先发言,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。

  红色印记,映照初心未来。“田家英和合调查”是在毛泽东同志亲自指导下进行的,经历了“调研——汇报、请示——再调研”的过程,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对解决农村问题的不断探索、思考过程。此次调查还为当时党中央制定《农业六十条》提供了丰富的社会实践和基础材料,是一次党的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,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,也是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。

  “调查中,调查组每天走访农户,召开各类座谈会,他们还来到了贫农王老五家里专访,当时王老五家中的7口人仅有一间12平方米的草棚,一张竹垫床,一只桌子、几条板凳。田家英和王老五从解放前聊到1960年,从生产谈到到吃穿用度,足足谈了3个多小时,田家英边问边听边记录……”盛伟民在宣讲中表示,虽然“田家英和合调查”已过去60年,但调查中实事求是、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至今有着深远影响。

  “我小时候经常听村里老人提起田家英这个名字,长大后才知道这片土地曾经被党中央深深牵挂着。作为和合后人,我常会感到热泪盈眶。”县泗洲小学音乐老师、“田家英和合调查”这段红色历史的追随者孟雅琴在宣讲中动情说道。为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,她利用自身音乐特长,围绕和合调查,创作了和合社区村歌《幸福日子万年长》,歌词中“看我们锅里饭,住我们旧草房,随我们田间看庄稼,盼我们日子变模样。”真实再现调查场景,用歌声唱出了对家乡人民对党的忠诚和热爱,也将调查蕴含的红色精神传播得更远。

  “我是当年‘田家英和合调查’的调查户后代。调查中,田家英深入群众内部,与百姓同吃同住,拥有敢于聆听不同声音的魄力,体现的实事求是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本色。”和合社区党总支委员、居委会副主任朱骏作为后继者在宣讲中表示,将会把实事求是的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行动,真情实意了解群众所思所盼,为群众解决难点、热点问题。

 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,是罗星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灵魂所在。据了解,下一阶段,罗星街道还将紧紧围绕“田家英和合调查”这一扎根本土党史的“活化石”,开展好党史宣讲、视频制作、参观学习等,让这一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滋养下“破土发芽”,盛开绚丽的“时代之花”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B1版:要闻
   第B2版:民情
   第B3版:专刊
   第B4版:人文
罗星:将“田家英和合调查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
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公筷公勺
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系统助力绿色防控
我县5处方舱临时接种点全部启用
“五一”小长假天气晴多雨少
我县开展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”科普专项行动
遗失声明
上海莘闵拍卖行有限公司拍卖公告